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专电美国胃肠病学会主办的《胃肠病学》月刊近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假如每日喝两杯以上的咖啡或茶,肝脏受损风险较高的人或许能显著减少自己罹患慢性肝病的几率。这是在美国大众中进行的首项针对咖啡和茶摄入量与慢性肝病之间联系的前瞻性研究所得出的结论。
鲁尔说:“现在就鼓励患者多喝咖啡或茶还为时太早,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有可能给慢性肝病高危人群提供一种降低患病几率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此外,我们希望这项研究结果给正在研究肝病发展过程的人提供指导。”
鲁尔同时指出,这项研究仅表明喝咖啡或茶可帮助酗酒、超重、有糖尿病或铁负荷过量的人减少患肝病的风险,但没有证据表明咖啡和茶能减少人们因脂肪肝或病毒性肝炎而患慢性肝病的风险。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咖啡能降低患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鲁尔说,咖啡和茶的保护作用应部分归功于咖啡因,但其中机理还需进行进一步研究。(完)